關於自然醒

2013年8月,我們搬來台東鹿野。還沒搬來以前我們就肖想每天睡到自然醒,於是開玩笑說,以後的我們做的東西就叫做「自然醒」好了。

不過其實,自然醒不只是睡到自然醒,而是自然,醒了。

以前住在都市,睡到自然醒可能都快中午了;在這邊,夏天大概還不到六點就會自然醒。我們會想到田裡去看看作物,一方面為了收成,另一方面也觀察作物與大自然間的關係。不靠藥劑、不靠肥料的種植,就必須要靠作物本身自然的生命力,觀察作物如何甦醒是最重要的一環。

所以我們用「醒了」這個詞(或者說是動作),來提醒自己記住一些重要的事情,並作為這個部落格與分類標籤的名字。

「自然醒了」這個分類標籤中,有許多關於自然的思考。
「農作醒了」寫的則是我們搬來鹿野之後,關於農作的一些小事。
「果醬醒了」裡頭當然有老斌自製的果醬,或許以後還有其他的加工品。

許多長輩和朋友關心我們在這裡的生活。有些人總會問,我們在這裡靠什麼維生?搬到鹿野也快一年了,要謝謝許多朋友的幫忙,我們終於有了一個暫時能住上幾年的棲身之所,老斌也摸索出農作的一些眉角,果醬加工也慢慢穩定。

沒有意外的話,在接下來的一段日子裡,我們會以農產加工為主要收入來源──目前夏天是鳳梨果醬,冬天是楊桃果醬,春天是桑椹果醬;其實也不一定只有這三種,只要是當地當季的水果或作物,前提是以自然農法或友善耕作,都可能拿來做果醬。(老斌現在在種辣椒,如果順利的話,說不定也會有辣椒醬喔!)

這裡有農夫好友種植好作物,而且剛好有鳳梨、楊桃和桑椹,我們才得以按著季節做果醬,說起來是一種幸福。「幸福」這兩字有點被用爛掉了,以致於現在看到「幸福」兩字都沒有感覺了。其實,幸福指的是「幸運」與「福氣」,而幸運與福氣從來就不是可以靠自己努力可以得到的。

雖然都市也有天空,但鄉下的天似乎離我們近一些;土地就不用說了,離開都市才能踩到真正的土地,而不只是站在柏油上面。靠近天和地之後,才越來越明白有許多事不是自己想要怎樣就能夠怎樣;而越明白這種事情之後,才能越明白什麼是幸福。

──20140601,老斌 & 廖瞇

4 則留言:

  1. 幸福指的是「幸運」與「福氣」,而幸運與福氣從來就不是可以靠自己努力可以得到的。讚!

    回覆刪除
  2. 對呀,所以幸福難能可貴呀 :)

    回覆刪除
  3. 請問我有訂一箱鳳梨(8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送?

    回覆刪除
  4.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