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果,醬」

小時候對果醬的印象是自由女神牌果醬,就是logo有個自由女神拿著火把的那個果醬。剛剛google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叫「自由神」。怎麼會有果醬的名字取做「自由神」呢?「自由神」聽起來像是什麼新興宗教的名字;當然,如果叫做自由女神好像也沒有比較高明。

我是吃自由神牌果醬長大的,吃的最多的大概是自由神草莓果醬吧!瓶蓋打開,湯匙挖下去,彈得像果凍一樣;果醬顏色則紅得像草莓一樣(草莓果醬嘛!)小時候我還以為果醬都是長那個樣子,長大以後才知道真正的果醬不該是長那個樣子。

說是長大以後才知道,不如說是認識老斌以後才知道。

真正的果醬應該是名符其實的「果」「醬」,除了做成果醬的水果,帶出膠質的水果,以及糖,沒有別的成份了。而市售果醬的「醬」,多半添加了吉利丁或洋菜粉等膠類,才能成「醬」。

真正的果醬顏色,是水果熬煮成果醬之後自然的顏色(自然不會很鮮豔)。市售果醬多半添加人工色素(人工自然很鮮豔)。

真正的果醬保存期限沒辦法很久,你想想水果就知道了,有哪種水果可以保存半年以上的呢?當然,水果製成果醬的過程中會加入糖,糖可以防腐,所以果醬的保存期限可以比水果再久一點,但也不可能太久。每種果醬的水份含量與糖份比例不同,保存期限也不太相同;我們做的鳳梨果醬大概可保存兩個月,楊桃果醬則是一個月,桑椹果醬可達三個月。

「不過,為什麼糖可以防腐呀?」我問老斌。
「因為滲透壓呀!」老斌一邊看漫畫一邊回答我。

「你這樣講我聽不懂啦!」我又問,「講滲透壓又要去查,而且有些文章講得太專業,有看沒有懂。可以直接講原因嗎?白話一點。」

「因為糖會把細胞的水份吸走。細胞的水份被吸走以後,就不會再作用了。」老斌一邊講還是一邊翻漫畫。

原來是這樣,以前就常聽醃漬或糖漬食物不容易壞,但總不太明白。後來我還是查了資料,科學人雜誌這樣說著:

「鹽(通常指氯化鈉)以及糖(一般指蔗糖)以數種方式干擾微生物的生長,因而可防止食物腐敗。最顯著的方式是透過簡單的滲透作用,使食物脫水。」

「無論是固體或溶液中的鹽或糖,都會傾向與它們所接觸的食品中的鹽份或糖份達到平衡。這樣的作用造成水份從食物中移到外界,而鹽或糖分子則滲入食物內部。這結果就是所謂的水活性(aw)下降,水活性所測量的是食物中未被結合的自由水分子,是微生物的生存和繁衍所必需。大部份生鮮食品的水活性是0.99,而可以抑止多數細菌增長的水活性大約是0.91。」

嗯,說得很清楚,不過果然很難一看就懂吧!我是在寫果醬不是在上物理化學,所以到此打住。

說到此打住,但緊接著我又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檸檬可以帶出膠質呀?」

「這個化學式我就不懂了,不過我做過確實可以。不只檸檬呀,梅汁也可以。」老斌說。

總之呢,做果醬學問真是很多;有些明白道理,有些則是靠經驗。老實說,做天然的手工果醬或許不難,因為只要堅持用好水果,不要添加一些有的沒的就可以了。但是好吃就不一定了,每一種水果的水分含量不同,要加多少糖才是恰到好處,可以保鮮又不會太甜,這就得靠直覺與經驗。另外,除了當主材料的水果,偶爾加上其他水果如蘋果、檸檬或梅汁,增加膠質或提味,這又是另一種功夫了。

當然,果醬好吃的祕訣除了製作者的功夫,水果來源也很重要。這個我就不再多說了,前幾篇已經說過很多次了──信廷的野人谷土鳳梨,無農藥無肥料,加上栽種者認真照顧,想必一定好吃啦!

(話說我小時候到底吃了多少自由神牌果醬呢?唉……)

延伸閱讀:為何鹽和糖可防止微生物腐壞食物?

──瞇



果醬就是「果」「醬」,除了水果之外,就是砂糖,沒有別的東西了。
上圖為楊桃和有機貳砂。



除了當主材料的水果,偶爾老斌會加其他水果提味。
上圖是桑椹加草莓,還有梅子。



鳳梨果醬熬煮中。(所以說,手工果醬的顏色一定是水果熬煮後自然的顏色喔!)



我們用的是巴西有機貳砂。

 本季果醬預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