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寫的需要

自然醒的第一天,才說覺得不需要寫,沒想到過兩三天以後,就深刻感覺到寫的「需要」。對我來說寫的需要,就像喝水的需要、吃的需要、尿尿大便的需要一樣。因此,剛來到這裡的那三四五天,因為忙著打理家裡與認識新朋友而沒有時間靜下來好好寫,我居然因此覺得煩躁。

現在,住的地方漸漸有個樣子,開始有時間靜下來寫,有一種自己回來了的感覺。

有時候想,「我」是不是已經定型了呢?在都市長大的我,習慣透過書寫來思考的我,還能不能自然醒呢?

從前Y做樸食的時候,我就曾對經常坐在電腦前寫東西的自己感到很不好意思。我需要寫,但同時又感到不好意思。寫的時候,自然是不能做其他的事情;我花越多時間寫東西,做事的時間就越少。

寫,從外表來看,是一件很沒有生產力的事情。

但寫的內在是一種生產,你有個什麼在那兒,必須把她生出來。那被生出來的,有時是很美好的。我曾經從別人所生產的文字感受到那種美好,那是種穿透力很強的力量。什麼事情也不會做的我,希望自己也能生產出那種美好。

有時我自我安慰,我跟Y都是在生產,只是生產生來的東西不同。說是這樣說,我還是覺得實際的東西,更有重量。

我希望自己的手能更有力量,但仍舊要繼續寫;
我希望自己的腳底板能越來越粗,但仍舊要繼續寫;
我希望自己有一天能不怕大蟑螂,但仍舊要繼續寫。

如果有一天我能自己敷水泥、做木工、種米、做麵包、打版做衣服……如果有一天我變成一個會做事的人,那個時候的我還繼續寫嗎?還想寫嗎?還有寫的需要嗎?








照片就不圖說了,意思就是所有的事情都要自己來……

咦?照片中怎麼都沒有我呢?因為我在拍照呀……不過這不代表我都沒有做事喔,我雖然很不會做事,但敷水泥的時候也插了花、拉網的時候遞工具、穿上雨鞋整理家園。

──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