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 星期三

今年中秋吃的第一個餅──犁記香芋酥

台灣食安問題早就不是新聞了,所以這次餿水油事件我並沒有太多關注,加上現在住鹿野,要吃到那些有問題的食物的機會實在少之又少。因為自己沒機會吃到所以就不關心新聞了嗎?也不是這樣說,而是,我真的覺得這已經不是新聞。

倒是有另一件事引起我的關心。

剛不是說了,我們沒機會吃到什麼問題食物。我才這麼想,老斌昨晚就帶了一個犁記的月餅回來。

「怎麼會有月餅?」
「王大嫂買的。」

「還一整盒喔!」
「只剩一個了,帶回來給你吃。是犁記的喔!」

「犁記?」
「就是出包那家呀!」

我心裡閃過的畫面是──只剩下一個?所以大家都吃了?

「王大嫂特別去買的喔!」老斌說,嘴角揚著詭異的微笑。

「你的意思是,她知道那是出包的店家,還特別去買?」這個問句的潛台詞其實是「王大嫂不怕吃到餿水油嗎?還是她覺得吃到沒關係?」

「對呀,出包之後還特別去買。王大嫂說,不要買有問題的那樣產品就好啦!其他的沒關係啦!」

儘管老斌這麼說,我還是有疑慮。剩下的那一個月餅是「香芋酥」。「香芋酥」真的沒有問題嗎?可是它看起來好好吃喔!我可以吃嗎?

不過因為晚了,所以這個香芋酥被我放到隔天,也就是今天。今天早上,我看到了那則有人去犁記鬧場要退綠豆椪的新聞。

我必須誠實地說,在這之前,我並不太清楚犁記到底是哪一項產品出問題,只依稀知道犁記這家店也在這次的餿水油名單中。但那則客人鬧場退綠豆椪的新聞實在太令我震驚了,於是我上了犁記的網站,仔細地看了他們的公告。

台北犁記公告:

由於食用油安全疑慮,造成我們顧客的不安。

台北犁記深感抱歉,本公司中秋期間所生產的產品, 綠豆椪及咖哩綠豆椪都是使用台糖的中背油自行炸取,其他系列皆為蛋奶素使用的是紐西蘭進口的安佳奶油。 請客戶可以安心食用。

關於台糖的進貨證明,犁記也另外附上了資料,進貨時間是4月14日。

嗯,所以,我手邊的那顆香芋酥應該是屬於奶蛋素,用的是安佳奶油。於是我一邊一口一口吃著香芋酥,一邊點著那則無良客人鬧場的新聞再看一遍。

我想說的是,或許食安問題背後真正的原因是──大家從來不好好地自己去看、去聽、去了解事情究竟是怎麼回事。

人們總是人云亦云,得過且過。某家店有名,就一窩蜂去排隊;某家店被罵,就一勁兒的唾棄。就像這次的犁記,芝麻肉餅出包了,大家就自己認定,啊,他們家其他東西應該也有問題,就連我也是這樣的人。我前面說了,老斌不是拿個香芋酥回來嗎?我一聽到香芋酥是犁記的就心裡怕怕,根本就沒有去搞清楚香芋酥的原料來源,就想著,犁記的呀,還是不要吃好了,雖然看起來很好吃。

我是不知道為什麼王大嫂會去買犁記的餅,但我還蠻謝謝這個餅的。這個餅讓我看到了除了食安之外,人的難看。

不過,話再說回來最前面,如果店家無法得知原料的來源,就算附上再多證明也沒有用。而對我們來說,如果可以的話,月餅也自己做好了。不可能嗎?怎麼會不可能?我們的淑君不就自己做糕點嗎?喔耶,以後我們的中秋月餅都吃淑君做的餅好了!



(圖片:CC)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