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你知道要如何種出又大又美的木瓜嗎?



家裡旁邊有一棵自己長出來的木瓜,長了一年,今年一月開花。老斌說,好像是公花呢。

我上網查了一下,嗯,看起來好像是公花呢。

網路上關於木瓜花的資料很多,我查證了一下,比較正確的應該是這樣:

第一種是雄樹,它的花只有雄蕊,這種木瓜樹不會結果實。

第二種是雌樹,它的花是一朵一朵的,直接從莖上長出來後,再經由雄花授粉後才會結果。

第三種是兩性樹,花裡面同時有雄蕊和雌蕊存在,所以能夠自己授粉和結果。不過,木瓜樹在剛開始生長時,並不能馬上就看出它的性別,而是要等到它開花後才能看得出來。

(出處: 21世紀趣味知識小百科)

那你有聽過「把鐵釘釘在木瓜樹的樹根,它就會結出又大又美的木瓜嗎?」嗯,看過《KANO》的人應該都聽說過。

網路上也有人說,如果你的木瓜樹是公的,給他釘釘子,他就會感受到危機;為了生命的延續,為了繁衍下一代,公花就會變成母花,就會結出又大又美的果實。

嗯,釘子可不要亂釘啊!

男人沒辦法生小孩,你給他釘釘子,把他的雞雞剁掉,他也不可能因此變成女人,生出小孩呀!

上下游的一篇文章:〈KANO鐵釘木瓜激勵人心。專家:美麗的誤會〉

「民間流傳的說法是,在木瓜樹幹釘鐵釘,可以讓不結果的公木瓜樹變成結果的母木瓜樹。王仁晃說,如果遺傳基因是雄性株,怎麼樣也不可能轉成雌性株,但是兩性株若遇到低溫、營養不良的情況,有一陣子的確會結不出果實來,『這是木瓜自己調解養分的方法,木瓜如果在很虛弱的時候還結果實,對木瓜自己是個傷害呀。』」

「電影KANO裡提到,鐵釘帶來的逆境可以讓木瓜開出豐美的果實。不過王仁晃則認為,木瓜開花結果並不需要逆境,『因為木瓜是會連續開花的,不像是芒果、蓮霧等作物一年只開一次花,如果給木瓜釘鐵釘創造逆境,反而會讓木瓜在雨季時受到感染而死亡。木瓜的開花結果,是複雜的問題,不清楚的人就像瞎子摸象一樣,通常會摸到不該摸的地方….』」

那我們家這株木瓜樹究竟是公木瓜?還是雌雄同體呢?嗯,再給他一段時間吧!






2 則留言:

  1. 老斌和瞇:不知過了幾年這株木瓜現在長成怎樣了?之前訂過樸實便當的食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靜慧好久不見,這顆木瓜完成任務已經回歸大地了。老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