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8日 星期一

關於果醬的用法──大家對於果醬的想像應該可以更多元

果醬一般想到的是用來搭配麵包或蘇打餅,尤其很多朋友還特別去買吐司來抹果醬,好像不塗在吐司上吃會覺得怪怪的。另外較常見的是搭配優格,或是鬆餅薄餅之類的,而我聽過最神奇的吃法,竟然是配著電影就把一整罐吃完。

但有些人是為了支持而購買,家裡卻不常吃果醬,之後的命運大概就會被放在冰箱一陣子,接著被遺忘在冰箱的角落,最後會變質,這並不是我所樂見的結果。
 
將果醬的用途多元化,增加想像力,就能減少果醬放到壞掉的窘境,而且也增添許多飲食搭配。我列舉一些供大家參考:

◆ 對沖啤酒
舀一大匙或兩大匙果醬到玻璃杯底,然後沖入啤酒,馬上就是一杯非常香濃的水果啤酒,不好喝我道歉。

◆ 沙拉醬汁
吃生菜沙拉時候,拌一些果醬,或是跟橄欖油搭配拌勻,就是帶有水果風味的油醋醬。相同的道理也可以應用在冷麵涼拌麵上,夏天吃很開心。

◆ 酸甜醬(糖醋醬)
果醬本身就是酸酸甜甜,與醬油(膏)1:1搭配,淋在簡單的燙青菜,或是沾西洋芹,甚至是肉類沾醬都是一絕。炒肉片或是杏鮑菇起鍋前淋上酸甜醬拌炒一下,就是糖醋口味很下飯喔。(不過深色果醬就要考慮一下,不介意的話就沒差)

◆ 醃漬蔬果
一般醃漬的過程是由鹽、糖、醋,來促進去澀出水與軟化,並達到延長保存的功能,而基本風味就是酸、鹹、甜,繼而搭配一些香料或辛香料創造各種味覺變化。而有些短期間即可醃漬好的蔬果,搭配現成的果醬,在顏色或味道上又會有另一番風采。

◆ 製作甜點
果醬可用來加入各種蛋糕,或是塗抹於海綿蛋糕,也可以直接用在派的內餡省去煮餡的過程,不管是中點或是西點烘焙都能派上用場。之前我常把冰箱中還未用完的果醬用來製作磅蛋糕,這是最方便的做法,或是做麵包時當作內餡包進去,更快的就是用平底鍋煎薄餅直接塗上去折疊起來,還有許多方式可以應用,就算不成功也不會太難吃喔。




所以我希望大家買果醬時,是真的想吃果醬,不知道怎麼吃的話可以問我,而不是買回家放在冰箱好看而已,希望以上對果醬不知如何下手的人有甚大幫助;而對果醬頗有心得的朋友,也歡迎跟我說你們是怎麼用的,感謝各位。(老斌)

圖片為「桑椹涼拌佛手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