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分個草莓苗又想到教育


 
今天跟Y整理秋冬準備要種的草莓苗,這批是留在田裡的母珠分出來的苗,很多徒長。然後有一種好像是從母株的根部長出來的幼苗,跟鳳梨的側芽概念很像,我不曉得原來草莓苗也可以從母株本體生出幼苗,而不是走莖出來的苗。我說這種可以種嗎?Y說他之前都有留。但是我覺得這些苗,看起來都有點可憐,於是分苗入盆時在那邊想這珠種會活嗎那珠種會活嗎?分到後來我跟Y說我有選擇困難,我會想種它們會不會浪費我的時間。
 
這時我又忍不住想到教育,如果對象是人我不會有這種想法,但對象是「農作物」我就會有這種想法,因為我的目的不是作物本身而是為了想要收成,種就要種強壯的苗而不是可憐的瘦弱的苗。但教育的目的是人本身。
 
我坦白我在分苗時有選擇困難。Y一邊分苗一邊說:「我是用無的狀態去種。」這意思是種有活就活種沒活也沒關係。我可以理解那個狀態,如果我不在意結果我也可以那樣。後來在數苗時,我們數一數發現今天留的苗和暑假前先留下的苗,加一加應該有一百多株。Y說說不定以後可以成為秋冬的主力喔。我說屁啦用無的心態去種怎麼可能去期待收成?Y說慢慢來慢慢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