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7日 星期四

真是辛苦你們了,謝謝大根神。


昨天為了拔蘿蔔六點就起床了。自從入秋後就沒在早上七點以前起床,更別說是六點。大概是前一天晚上做了趕不上飛機的噩夢,所以竟然沒什麼掙扎地就起床了。老斌說這該不是什麼預知夢吧,等一下他可要搭火車呢。老斌要趕早上九點的火車北上,所以得在那之前拔完蘿蔔,裝箱出貨。

今年天氣熱,蟲多,雨水少,蘿蔔要無農藥無肥料長到這樣的個頭真不簡單。前幾天有朋友來訪,他說他在西部看到人家種蘿蔔是在收割後的田裡整片地灑,也沒在管。我說是喔,可是我們要很認真很認真地顧才有收成耶,因為蟲真的好多好多。後來聽柏宏說,西部在收割後的田裡種蘿蔔其實是當綠肥,農家自己採一些來吃,剩下的全做綠肥。

前天,老斌在FB上貼了要採收第一批蘿蔔的文章。老實說,如果自己沒種過,沒看過蟲蟲們如何開心(無情地)吃菜葉,真的很難體會那種心情。今年秋天我進田裡的時間比較少,有時候去田裡,看著一片葉子上至少有十幾隻蟲,然後好多葉子上都有;眼睛要很好才看得到,因為好多都好小都擠在一起;老斌就那樣一隻一隻抓, 一隻一隻抓。儘管這樣認真,有些蘿蔔葉還是被吃到很可憐;雖然被吃到只剩下一點點葉子,但還是很努力發出新葉,繼續生長。

「種下去有發芽的100顆幼苗中,如果能有50顆順利長大就很不錯。有時候也很捨不得挖它們,因為一鏟一鏟培土的時候,總會想著長得這麼好,真的要挖下去了嗎?是不是要再等一等呢?葉子長得還是很壯碩呀!但是有時候,也會看到許多長大後在土裡爛掉,被蟲或螞蟻們吃得很開心的泥狀蘿蔔。」老斌說。

昨天總共採了四十多斤,比預估的量少了些,不過大家都長得還不錯。有些交叉腿的,鬚鬚很多的,看起來跟神隱少女裡面的「大根神」好像!喔喔,原來這就是「大根」啊!

又熱又沒雨蟲蟲又多,竟然能長成這樣──

「真是辛苦你們了,謝謝大根神。」

目前白蘿蔔收成約75斤(這次的45斤加上之前採來自己吃送朋友或賣給鄰居),剩下在田裡還在長的大概有三分之二,加上這個禮拜有一批剛播種的,看來蘿蔔應該還有上百斤可採。

假設算兩百斤好了,嗯企圖心再大一點算三百斤好了,半分地收成三百斤白蘿蔔,以自然農法栽種不曉得算不算還不錯?沒有比較不知道。不過,至少比去年收成好三倍。

但是,儘管可能比去年收成好,但三百斤蘿蔔前後加起來要長三、四個月,一斤算40元,三百斤也才一萬二。真的是做自己身體健康跟別人身體健康的。

不過,老斌還在很努力地嘗試,看看能不能在這半分地上多一點產量。要是能種出一千根蘿蔔,那收成就有上千斤,一斤40元以收入來說雖然不多,但也還算過得去(不再只是種自己健康跟別人健康)。

第一批蘿蔔收成不多,所以先寄給外地預訂的朋友。下次一定會留給鹿野這邊的朋友。拜託大根神,讓我們大家都有健康美味的蘿蔔好吃!

3 則留言:

  1. 好棒!我在房東家的田也種了葉菜類…光是雜草就可以淹死我,想說好吧那就草生栽培吧…更想不到,直到現在我都沒看到茼蒿苗…(想來是被啃光了…),自然農法好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imorangered,之所以為農法,還是要透過觀察理解,找出一些方法去栽培作物,不然就只好回歸自然囉.其實大自然也是充滿競爭的啦!

      刪除
  2. 突然覺得無處充滿競爭…感覺有些難過啊…By子橘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