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請自備容器來買文群家的手工味噌


(圖片取自文群 fb

台灣自己做手工味噌的人不多,要求購買者自備容器的,我想大概除了文群蕙如一家外絕無僅有(這樣講會不會太誇張?搞不好不會,搞不好真的只有他們這樣搞)。

現在外出會自己帶餐具的人算起來還是少數,會自己帶容器去承裝食物的人更是稀有;為了買味噌,自己準備容器寄到做味噌的人的家裡去再寄回來,這樣的人到底會有多少呢?這是一種自找麻煩希望不要太多人來買的概念嗎?

當然,文群和蕙如也不是笨蛋,他們也知道請消費者自備容器寄來再寄回去是高門檻,但他們就是想要挑戰看看。「為什麼這麼做呢?人類已經在這個星球製造太多東西了,如果我們願意麻煩一點,下一代的未來可能就光明一點。」文群這樣說。

但是,以現代人的飲食習慣,會不會到時候他們收到的容器其實也是消費者特別買來的新的容器呢?還沒有試過也不知道,總是要跑跑看才知道路上的景色到底長怎樣。

這時就覺得住在鹿野很幸運,身邊竟然就有做味噌的朋友;我們自己準備容器去他們家裝就可以了,不用寄來寄去(這段是炫耀文)。

以下是文群對於自家手工味噌的說明。認同他們的理念、願意支持的朋友,可以fb私訊詢問詳細的訂購方式。



文群 fb

手工味噌開始接受訂購,簡單說明一下我們的味噌,黃豆和米都是台灣友善環境方式種植的,使用澳洲湖鹽,發酵至少四個月,價錢是一公克七角($0.7/g),最低出貨量是三公斤(免運費),需要的朋友請自行準備容器寄給我們(運費我們出)。

為什麼這麼做呢?人類已經在這個星球製造太多東西了,如果我們願意麻煩一點,下一代的未來可能就光明一點。至於多大的容器可以裝多少的味噌,基本上只要可以裝一公升(1kg)的水就可以裝1kg的味噌,也可以用幾個容器累加到3kg,不一定要找一個大到能裝下3kg味噌的容器。(廖瞇PS.如果你一個人覺得三公斤太多,也可自己找幾個人一起團購湊足三公斤)

然後保存的問題,味噌的歷史比冰箱要久遠得多,理應這樣的食物是不需要冷藏才能保存的,市面上的味噌會需要冷藏,可能是因為鹹度不夠,也有可能是要保持產品味道的均一化。我們家味噌的保存期限呢?說真的,不清楚,我們的味噌最長放過兩年多,味道沒問題;在《味噌大學》一書中,我們家味噌的黃豆米麴鹽的比例在作者三角寬的經驗中至少可以存放七年,七年應該可以吃完3kg的味噌吧。

味噌除了煮湯還能做什麼呢?以後我們家有出現味噌的料理,再慢慢寫給大家參考。需要訂購的朋友請私訊給我,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