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7公斤做30罐的投資報酬率

昨天開始採桑椹,兩個人採兩個半小時,共7公斤。然後老斌自己剪蒂頭剪2小時,我寫完稿後跟他一起剪,剪2小時。所以還沒開始熬煮之前的工作總共就花了11小時(咦寫到這裡好像在寫數學應用題……)

這數學應用題要算的是什麼呢?算投資報酬率。7公斤的桑椹大概可以做30罐果醬,一罐220去算,總共6600元。不過罐子的錢還沒算、糖的錢還沒算、消毒罐子的時間還沒算,熬煮的時間還沒算、郵寄費用還沒算,更沒辦法算的是沒辦法算的東西──義隆曉萍的心意、以及桑椹樹不求回報的果實。

當然,桑椹樹並不是為了要給我們做果醬才結果,它是因為自己所以結果。桑椹樹不為我們生,也不為我們死;儘管如此,我們還是感謝。

昨天採桑椹前,稿子還沒寫完;沒寫完不是重點,重點是覺得寫得不好,還沒有寫出覺得好的點。覺得沒寫好,心情有點煩躁,但去採桑椹時就靜下來了。雖然有點熱、有點癢,可是可以靜。

所以去採桑椹還賺到心平氣靜(喔當然這是因為昨天還不算太熱),所以這個投資報酬率到底要怎麼算?前天跟臉友們聊到數學生活化的問題,嗯,數學生活化還真是不容易(咦離題了?)

回歸正題。第一次採收就收了7公斤,比前年去年的第一次都來得多,但這也代表今年桑椹熟得比我們想像中得快。所以,想要訂果醬的朋友請加緊,因為桑椹可能比我們預想中得早些出完。

嗯,今年還沒有拍採收照片,放一張前年的。不過,我採桑椹的工作服都差不多,哪一年拍看起來都一樣。

──廖瞇




【2017桑椹果醬訂購】
https://goo.gl/forms/U6pVu82C2LumLtEa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