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9日 星期一

老斌鳳梨工作記錄(2017年下半)之二:鋪草

今年的鳳梨採收在八月下旬才結束,但其實在八月中時候,工作重心已轉移到另外一區明年要收成的鳳梨田,除了例行的除草外,今年還多了一項重要的工作:鳳梨行間覆蓋乾草。

從8/15開始一連串鳳梨田除草,接著去割要覆蓋的草,等待草乾燥期間再去除另外兩區鳳梨田的草,接著開始載草鋪草的工作,每天工作完身體都癢得要命,另外扒草時候又熱又流汗又癢一天完成兩三趟已經快不行,之後還要將乾草扒至逐行株間。總算在9/16完成兩區的覆蓋後,另一區草又長出來又繼續割草幾天,直到前天9/23才完成。中間或有休息或有其他工作交替,不過整個還真是一場硬仗。

鳳梨行間全面鋪草的原因有幾個,最主要是鳳梨長得不夠好,長不好的原因有多個綜合因素──當初種苗是否健壯,土壤是否健康,除草是否得當等等,還有其他天氣因素。而鋪草帶來的優點很多,首先可以覆蓋土壤達到防曬保溫保濕、避免雨水沖刷地表、慢慢分解成為肥料供給、抑制一段時間的雜草,當然最重要的是簡單又天然,不過獲得草的來源也需要挑選。

覆蓋首選當然是禾本科草類,體型大容積多纖維較長較粗分解較慢可以擋住陽光給予地表緩衝,具有保護與保濕作用,微生物也能在下面生長,甚至加入真菌類的活動。但要注意不能覆蓋某些草,有幾種草蓋了之後會變成災難不可收拾,像是象草那種,就算曬乾後一旦接觸到土壤,乾掉的莖節部分還是有可能發根,之後就慘了。

由於附近王龍大哥剛好有一大片種有枇杷、苦茶、樹苗的農園長了很多草包含大型禾本科,長滿滿需要請人砍草,於是我跟王大哥交換,我幫他除草然後草曬乾後讓我搬去鳳梨田,這交換聽起很划算,最後我除了2分地左右的大型牧草去覆蓋一區1.7分地的鳳梨田,數量幾乎剛好。



王龍大哥的枇杷農園,砍完草乾燥三天後的樣子。




借貨車來搬草比較方便,不過要把草弄上車也是很累,必須上去踩一踩壓實後再繼續往上堆,不然車子一開草會滑下來喔。



先準備鋪白茅區的鳳梨田,堆置小山高的草一天就被扒完了。



鋪草作業。



一行一行全面鋪草,也是要有耐心。



還沒覆蓋的時候,周圍的短短的乾草是原本除草留下的少量覆蓋。



覆蓋完後的狀態,像是蓋了一層草被。



還沒鋪草全景(白茅區)



鋪好草全景(白茅區)


之後接手的另一區鳳梨田除完草後發現更需要鋪草,於是又要去砍草來覆蓋,結果王大哥已經請人將剩下的草都砍好了(還有七八分地未砍),我只好厚臉皮去撿現成的乾草,就這樣將另一塊2分地的鳳梨田也蓋好了乾草。



9/16終於覆蓋完咸豐區鳳梨田。因為窄行太難鋪草,只能先將寬行鋪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