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一個退休青年6年來的務農之道】側記1:關於鳳梨PK



簡單來記一下這兩場座談。先寫鳳梨PK好了。

活動內容中寫了鳳梨PK,但其實真正到了講座的那一天,我們才開始想要怎麼PK。駿逸說來盲測好了,我說盲測好啊好刺激,然後心裡想著幹萬一分數最低怎麼辦?老斌說那就代表現場的大家不適合吃我們家鳳梨,哈哈這句話真敢講但似乎也沒錯,滋味這種東西沒有絕對高低只有喜好的差別?

第一場老斌切了四顆鳳梨,第一顆甜蜜蜜,是在路邊的鳳梨車買的,一斤52元;第二顆金鑽,是在頂好買的,一斤約43元;第三顆金蜜(我們第一次聽到這種品種),是在另一家頂好買的,一斤約85元,這顆有產銷履歷(但掃了QR code後發現資訊不多)。以上都是慣行栽種。老實說買完之後有點驚訝,最近市面上的鳳梨價格還蠻高的?

第四顆是我們家的土鳳梨,無農藥無肥料,一斤55元(去年是一斤60元。價格隨產量波動)。

因為是盲測,所以一開始我們也沒給大家看鳳梨(是說對鳳梨不熟的人看了鳳梨也不一定知道是什麼品系),老斌就直接切,分別裝在四個盤子,然後一人一支叉子,一枚大富翁代幣。「大家四盤都吃吃看,吃完之後把代幣放在你最喜歡的那盤鳳梨前面。」

有的人從第四盤開始吃,有的人從第一盤開始吃,我自己也在吃。我覺得第一盤很水,第二盤味道很平,第三盤跟第一盤的味道很接近,第四盤則是又酸又甜濃度很高。我自己吃完就放心了,雖然那時大家正在投票還沒開票。

最後開票結果是1:1:1:10。先說明,我跟老斌兩人都沒有投票喔,投票的是參加座談的人(有些人因為選不出來所以沒有投票)。

其實有這樣的結果只是放心,沒什麼好開心?因為我們去頂好的時候,比如那顆金蜜,看起來已經過熟了,但我們並不是故意買顆過熟的,而是架上的鳳梨都那樣,雖然它看起來有點可憐,但也只好買了。但這顆有點可憐的金蜜不到兩斤,要129元,真是讓我有點驚訝。然後老實說我們本來還有去另外一家有機店,那裏也有一些鳳梨,可是看起來也是……有點可憐,比頂好的那顆金蜜看起來還可憐!我不知道為什麼,是品管出了問題嗎?如果我們買那樣的鳳梨買去PK也太不道德了!所以最後我們沒有買那間有機店的鳳梨。

不過怎麼說,我猜PK結果最多人選第四盤鳳梨,有可能不一定跟品系有關,而是跟品管有關係?可能大賣場跟餐車的鳳梨因為進貨量大,難免顧不到細節(但第一顆在鳳梨車買的鳳梨,其實外觀看來不錯),所以應該也跟種植管理方式有關啦!不然無農藥無肥料產量低又不好吃的話,是在種辛酸的嗎?

然後我發現一個有趣的現象──雖然市面上多半都是賣金鑽,也就是偏甜的鳳梨,但是PK當天大部分的人都選土鳳梨?我在想為什麼?是因為這些人剛好都喜歡吃帶酸的鳳梨?後來跟小b討論,小b說因為土鳳梨又酸又甜,然後那個酸會更帶出甜,使得甜感覺更甜!比只有甜的金鑽或金蜜感覺更有層次!所以我們的小結是:對怕酸的人來說,土鳳梨再怎麼甜對他來說都會吃到酸!但對不怕酸的來說人,土鳳梨的甜就會比金鑽或金蜜的甜更有層次。當然還有個原因可能是因為老斌的土鳳梨「濃度」很高(濃度要怎麼解釋,這我還要想一下)。

對了要補充說明一下,這次PK的都是市面上的慣行法農鳳梨,並不是跟無農藥無肥料的鳳梨PK。所以,如果是跟無農藥無肥料的金鑽或甜蜜蜜PK,我也不是很有把握大家都會把票投給我們家土鳳梨。


鳳梨PK現場@月讀.書咖(照片提供:阿虎)

我前面寫「滋味這種東西就沒有絕對高低只有喜好的差別?」在經歷過此次PK後,我個人得出以下的小結:

1.    出貨品管:
如果鳳梨過熟或是本身有受傷,在賣場很多天沒人買,就算本來真的很好吃,也會變得不好吃(嗯,好像是廢話)。

2.    栽種方式:
無農藥無肥料真的比較好吃(原因之後再寫)。

3.    個人喜好:
假設出貨品管跟栽種方式差不多,差異就在對口味的喜好,這時就真的沒有高低差別。但品管跟栽種方式對滋味真的有影響,這個就不是用喜好來說了,而是用「接受度」來說了。有些人的接受度就很廣。

光是鳳梨PK就落落長寫了一堆,剩下改篇寫。

──廖瞇




2 則留言:

  1. 好像可以理解為什麼結果如此。
    慣行需要什麼就給什麼,還把阻礙都去掉。被當媽寶養大概是如此吧,人生只有順利沒有不順利,只有甜味水味沒有特別。
    無農藥無肥料就要靠作物自己努力,就像一個人努力在社會闖,自然體會到各種酸甜苦辣,味道(人生)比較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