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自然醒果醬「台南取貨點 」:暖暖蛇咖啡館 Cafe Flaneur

大部分的人聽到「暖暖蛇」心裡應該都會想:暖暖蛇是什麼啊?其實會講台語的朋友稍微想一下就知道了,大概是悠閒地四處走走,而暖暖蛇咖啡附近也真的很適合「暖暖蛇」喔!

先來介紹暖暖蛇咖啡館位置: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53號。

地址乍看之下似乎是在什麼小巷弄裡面,沒錯就是在一條不起眼小巷弄裡,甚至台南朋友經過N次也不一定知道那邊有條普濟街。其實普濟街就在「海安路」與「民族路」口附近,民族路上「永樂市場」斜對面,會看到一條巷子就是普濟街,進去後走幾步路拐一下小彎就會遇見暖暖蛇咖啡。而普濟街走到底是「普濟殿」,相傳普濟殿建於明永曆年間創建至今已有350多年的歷史,是台灣最早的王爺廟。而普濟街短短幾十公尺,還有另外兩間廟寺樣子,完全映照出台南古都三步一小廟、五步一大廟之人文地景。

而附近的「永樂市場」一帶好吃好喝東西可多著,有好多攤賣青草茶苦茶,以及新鮮青草可買回家自己熬;路口附近有春捲、碗粿、燒肉飯、割包、紅豆泥……超多小吃,是那種逛一圈會胖一圈的狀況。那天一同跟去拜訪的朋友小B說:「老斌,你記憶每個地方的地圖與路線似乎是用吃串聯起來的。」好像是這樣,譬如從台東到高雄,會先設定要去東港吃肉圓還是去吃屏東市大肉粽,再決定走省道還是二高;到高雄要吃雜菜湯,還是郭家肉粽碗粿,沿途是否會經過什麼好吃的店等等,完全以吃為中心就是了。

回到正題,除了吃,暖暖蛇咖啡鄰近的海安路、神農街一帶有豐富的台南市古都歷史、文化及藝術活動,可說見證從荷蘭、鄭成功時代,一直到近幾年的城市發展歷經的演變。其中有許多寺廟都值得進去慢慢地欣賞,從建築本體到壁畫美術層面都令人嘖嘖讚嘆。

再來介紹暖暖蛇咖啡館老闆:阿勇,自稱Y老闆

阿勇是老斌大學時的學長,喜歡旅行的阿勇在英國念完書後曾經到過許多國家當NGO志工,回到台南後在2012年夏秋之際開始自己整修老房子開店,是一間以旅行為主題的咖啡館。(整修老房過程非常精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暖暖蛇部落格看個詳細。)

記得去年有次在台南,我跟朋友wei一起去店裡,我跟wei說阿勇是我學長時候,他說:「蛤!是喔,我還以為阿勇是那種高職畢業,在社會上混後來轉來開咖啡店。」我在旁邊笑跟wei,人家是留英的好嗎!wei大概是以為店名取辶日迌(台語唸:ㄑㄧ,ㄊㄜˊ)故有這種連結。

其實之前完整店名是辶日迌咖啡/暖暖蛇工作室,因為「辶日迌」兩個字在很多人的電腦上無法正確顯示,且不好打字輸入,所以更名為暖暖蛇咖啡館。暖暖蛇是「閒晃」的意思,Y老闆將它延伸解釋為「用一種緩慢自在的方式去走、去看」的意思,是Y老闆個人最喜歡的旅行方式。其實「辶日迌」這詞我覺得很好,不過暖暖蛇也很不錯啦。

店內除了必備各式咖啡外還有些特別飲品(不是大麻喔),以及阿勇的媽媽做的許多甜或鹹的蛋糕跟點心,其中有一款米食叫「愛台丸」名字取的真是太好了,而且很好吃。總之很適合下午去暖暖蛇喝杯咖啡吃個點心後,在附近逛逛老街區;或是走完老街區後腳有點痠去休息喝個涼飲吃個鹹派,真是非常愜意喔,而旅行到台南的朋友也可以去走走。店裡也會不定期舉辦旅行讀書會跟其他活動,這樣用心經營的阿勇老闆真的是令人敬佩,當然也要謝謝阿勇願意當我們的取貨點。

──老斌


台南取貨點:暖暖蛇咖啡館 Café Flâneur
台南市中西區普濟街53號(近海安路民族路口,巷口是《上揚動物醫院》)
06-2216569
營業時間:平日&週日: 13:00-22:00 / 週五、六: 13:00-23:00
(店休:週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