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6日 星期二

福木臭



我第一次見到福木是在墾丁牧場。那時候朋友說這種樹很臭,我靠近聞了一下,沒什麼味道啊;而且,如果很臭,為什麼要種它?

今年初搬家,新家門口也有一棵福木。我靠近聞,不臭啊,到底為什麼大家說它臭?還有,它為什麼要叫福木啊?不過當時我也只是想,沒去查。

五月中,差不多就是一直下雨一直下雨的前兩週,我發現家門口有一種酸酸的味道。本來以為是我們家的排水管排水的味道(嗯,這裡要解釋一下,這個排水是廚房水槽排水,因為我們都只用清水,或一點點肥皂洗東西,所以水就直接排進土裡)。但後來想也不可能,我們的水量不多,加上一直下雨如果有味道也都沖淡了。那那個淡淡的酸味到底是什麼?一直到前幾天我們才想到啊是因為福木開花。

福木的花是黃白色的小花,會散發一種酸酸的味道。如果是在通風的地方,其實味道不明顯,但可能因為風向的關係,味道總是聚在我家門口。福木開花了,這時我才知道之前聞都沒有味道是因為還沒開花;聽說之後結果味道會更濃烈,果實長得有點像橘子那樣,味道像瓦斯像榴槤。

現在才六月,果實大概是八九月;現在才只是開花就有這樣的味道,到時候結果怎麼受得了。

既然都查了臭味,順便查了一下福木為什麼叫福木──原來福木的嫩葉長得跟日本古時候的貨幣很像,因此得名福木,有發財得福之意。

我看著福木,那福木長得又高又大,替我們遮了不少陽,我在那邊說它臭好像也很可憐,它臭也不是它願意的......福木福木,你的臭也不是你的錯;你不用保佑我們發財,只要平平安安就好。

(後來查了一下資料,如果真的很怕福木果的臭味,其實只要在它還沒成熟還是綠色果子時把它摘掉,就不會那麼臭了。不過,我們家這棵福木很高哪,是要怎麼摘呀………)

PS.不過,如果我可以選,我一定不會因為它叫福木就去種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