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1日 星期三

我一直覺得如何訂價是個很有趣的問題

訂單PO了一天,自然醒客戶的死忠客戶應該都訂了。現在大概還有一半的量可以訂(大約50箱),所以想訂還沒訂的朋友還可以訂,我也趁機來說明一下我跟老斌是怎麼討論今年鳳梨的價格,以及我們想像中的合理訂價。
 
去年自然醒鳳梨的訂價是一斤40,有許多朋友都說以自然農法鳳梨來說是佛心來著。但我們認為去年的鳳梨還在轉型期,所以雖然也覺得「這樣好像有點便宜」,但因為東西就還不是完全自然農法嘛,所以就不能訂完全自然農法的價格。當然,到底什麼叫做「自然農法的價格」?自然農法一定要賣很貴嗎?其實也不一定。我自己倒不覺得售價跟它叫什麼什麼農法有絕對的關係,反而是跟生產者實際究竟付出多少成本(栽種成本、勞力成本與風險成本),以及他想要賺多少錢有關係。
 
有些人可以完全接受市場競爭理論,不論怎樣高檔的價格,只要有人想買而且買得起,就可以賣。我暫時不評論這樣的做法(因為篇幅不夠沒辦法說清楚),我只想先說這是選擇的問題。我們不會去選擇賣高檔的價格,原因是因為我跟老斌也是普通一般沒錢人,我們希望像我們這種普通一般沒錢人,不用花太多錢,也可以吃到還不錯的好吃東西。因為實際成本的緣故,雖然沒辦法真的很便宜,但我們儘量把價格訂在一個「雖然不算很便宜,但如果我想消費應該還消費得起」的層級。
 
拉回今年。今年的鳳梨一斤60,比去年漲20元,明顯的「不太平易近人」。來說明一下這個漲幅是怎麼漲的:

去年採收的是轉型區。今年採收的這區則是老斌新種的鳳梨區,也就是說從苗開始到整個田間管理,完全是自然農法。所以老實說如果要反映勞力成本,那麼今年這區鳳梨的訂價本來就會訂在一斤50。但這是理想的狀態,如果風調雨順,那麼大家就可以順利吃到一斤50的自然醒鳳梨。可是去年到今年實在太不風調雨順了,導致這個產季的總產量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去年套袋3500顆,今年套袋1000顆),所以不得不,真的是不得不,原本希望可以給大家一斤50的價格,只好調漲為一斤60。
 
一斤60,1000顆鳳梨,假如抓一顆2斤,那麼大概是12萬。部分鳳梨作成果醬收益稍為高一點,但可能最多就是15萬。15萬,這一區鳳梨是從2015年9月栽種,歷經超過一年半的時間,賺15萬。嗯,這樣算起來,以鳳梨這個項目來說,大概是一個月收入一萬不到吧(這一區)。
 
有人可能會說,一個月收還不到一萬,那不然把價格再提高一點好了?這樣不行,這樣就會變成只有某個階層經濟能力以上才消費得起的產品,這不是我們希望的。所以,今年收入少一點就少一點, 希望來年收成好一些囉。
 
其實有時候覺得,可以做這樣的選擇,也是因為我們沒有什麼經濟壓力。要是我們現在有小孩要養,大概就沒辦法說什麼漂亮話了(但也不一定?)
 
竟然不知不覺寫了那麼長。我一直覺得「如何訂價」是個很有趣的問題,因為它不只跟你的利潤有關,也跟你怎麼看待生產者與消費者的關係有關。它不僅反映了你的工作方式,更反映了你生活的價值觀。
 
講太多了(我真的很愛討論這種議題)。想訂鳳梨的人請自己填單(想訂果醬也有)。
 
(圖為2015年9月栽種新區鳳梨的照片)
 
 
【自然醒】2017鳳梨、鳳梨果醬訂購 
http://pics.ee/nxp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