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7日 星期日

(2020-21)草莓種植記錄 7:被草莓綁架

連續兩天下雨,網子都沒掀開,只採眼睛看得到的草莓。今天早上看來沒雨,我說我要去掀網子了。Y說才九點,下午再去?我說現在趕快去,免得萬一下午又下雨,就又不能掀開網子慢慢巡了。​

「廖瞇被草莓綁架了。」​
「對我自願被草莓綁架。」​

種在土裡的草莓真的很怕連日的雨,藏在葉子裡面或不小心接觸到土壤的,很容易爛掉或發霉。甚至有些已經拉到葉面上,但草莓果已經快成熟萬一遇上葉片積水,這種情況沒把它移開的話也有可能爛掉。但蓋在網子裡這些狀況都無法一一檢查,所以今天一吃完早餐,趁雨還沒下下來前,趕快去巡。​

掀開網子每株逐一檢查,果然有已經悶在裡面爛掉的。這種莓果就要趕快移除,免得影響到其他顆健康的草莓。爛掉的草莓主要有兩種情況,一種是接觸面貼近土壤或葉子,因為不透氣導致呈現暗褐色,從那個地方開始爛──這種情況如果爛掉的部分還很小,切掉就還可以吃。另一種是呈現發霉的狀況(白色的黴),這種就整顆沒救。但以上這兩種狀況影響到的都只有草莓果,不會影響植株。​

檢查草莓苗的時候,時間許可的話也會順便移除老葉與與走莖、太小的花。總之一趟巡下來,快則一小時,慢則兩小時,這還沒算上除草。Y說你在草莓身上花太多時間了啦,比顧鳳梨還花時間。我目前是不覺得花時間啦,我是把它當作做一件我有興趣的事,還有不懂的要慢慢認識,還有很多不知道的要學。​

是也有想說下一期種草莓時,想個什麼方法可以不用這樣逐一檢查草莓防止它爛掉。高架是不可能,因為沒打算弄那些資材,但架個什麼東西在植株旁讓草莓可以垂出來不要接觸到土壤或積水的葉面,這個方向可以來想一想。​

總之就是想一想、吃一吃、做一做,想一想、吃一吃、做一做。這樣有得吃有得學有得想有得做,生活和工作就是這樣。​

三月起草莓開始有量,扣掉自己吃的,我們將剩下的草莓冷凍,等待四月的桑葚一起做果醬。三月第一週已經累積有一公斤的冷凍草莓了,可喜可賀可喜可賀。​

圖為被吃成像外星人的草莓,這算是被吃得很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