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0日 星期一

蠟紙袋終於報到


告別塑膠材料包裝,今年開始試用新的包裝蠟紙袋,折兩折後用紙膠封口,具有基本的防潮保存效果。但由於封口不像夾鏈袋那樣能徹底隔絕空氣,所以需要放庫存慢慢吃的人,請自己找適合的容器(保鮮盒或玻璃罐)或回收的夾鏈袋裝起來,就能常保新鮮,少一點方便性,也少一點環境負擔。

台灣竟然買不到適合包果乾的簡單包材。

一開始只是希望鳳梨果乾不要用含有塑料的包裝材,且能在防潮、方便性、成本效益這幾點上取得平衡,最重要的是不要有環境負擔。當然我事先在網路上做功課,看看有那些適合的材料,譬如生質可分解塑膠袋(PLA)、烘焙紙(矽)、蠟紙(石蠟),然後再去網路搜尋店家或工廠看有無經營販售。

五月初剛好去台北一趟,順道去後火車站一帶材料街問問逛逛,結果出乎意料,沒有任何一家專營包裝材的公司聽過「蠟紙袋」。問他們知道生質塑膠(PLA)嗎?也都說不曉得,只能摸摸鬍子搖搖頭兼嘆氣。大部分傳統店家,只要牽涉到防潮的袋子,全部都會淋塑料膜,當然原因是很方便很好用價錢便宜,當然又跟更上游的工廠沒有開發新材料有關,中游的買賣商則是生意有得做就好,如果有流行什麼新材質再來跟上。

後來在網路上看到一家有在賣蠟紙袋的貿易商,他們的蠟紙袋是提供給市面上一家連鎖甜甜圈店在用的,他們很好心寄來了三個樣品給我。一開始以為終於搞定了,不過這款蠟紙袋用是可用,但規格太大,且是立體袋形,最重要是一次出貨要三萬個,根本吃不消,而且也是從國外叫貨要等幾個月,幾番考慮後放棄,繼續上網搜尋。

其實在亞馬遜、樂天網購網站都可以很容易買到蠟紙袋(waxed paper bag),但偏偏他們都不能幫你寄海外,剛好有位朋友要去日本我請他幫我帶幾盒回來用用,結果不曉得是什麼狀況,在他離開日本那天當地的公司才將商品宅配到他住的飯店,於是只能退貨。後來在鹿野朋友協助下,在亞馬遜下單,然後利用網路上有人在做集貨運送的生意才好不容易終於買到蠟紙袋且順利到達我們家。

拿到這樣曲折困難遠渡重洋而來的袋子,回到家馬上將今早烘好的鳳梨乾裝袋看看,似乎還可以接受,等這幾天來測試看看,如果沒有什麼問題,那大家收到的果乾就是長這個樣子囉。而且袋子看起來可以裝多一點,如果有些朋友是要自己吃的,那就可以兩三袋裝一袋,我會把袋子成本轉送多一點鳳梨乾回報喔。希望大家之後吃完鳳梨乾,也能好好再利用這個袋子。也希望以後要買這種袋子不要這麼麻煩了。

感恩合十。最後感謝阿峻讓我們順利拿到蠟紙袋。




【自然醒】鳳梨鮮果、果醬、果乾預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