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3日 星期一

不小心真的變成「黃」瓜了......


之前我才在問,小黃瓜為什麼要叫做「小黃瓜」呢?明明就是「小綠瓜」嘛!

結果昨天,老斌就採了一根名符其實的「小黃」瓜回來......喔不,已經變成「大黃」瓜了!

對了,躺在大黃瓜上面的小黃瓜,前面光禿禿的地方是被蝸牛吃的......


昨天把小黃瓜真的變成「黃」瓜的照片貼到FB上,引起熱烈討論。愍迪問:「那那那,黃瓜為什麼叫黃瓜呢?」我說我要是知道就好了。老斌在下面接著說:「因為它會變黃啊......」我本來以為這是亂回答的,結果沒想到是真的──

義隆大哥留言說:「有一本日本人寫的書《蔬果觀察記》,講了很多蔬果的典故與生態,很好玩的書,有中文翻譯。裡面也有提到平常吃的小黃瓜是未成年的瓜......」

喔喔喔!搞了半天我們平常吃的小黃瓜都是「未成熟」的黃瓜呀!怪不得是綠色的。還有,我們說小黃瓜是「刺瓜仔」,是因為它身上有一粒一粒的刺刺,但這個現象也只存在未成熟的黃瓜身上,當它真的變成「黃」瓜之後,身上的刺刺就不見了。

這樣說起來,我們不該叫平常吃的小黃瓜為小「黃」瓜,因為它根本還沒變黃;叫它「刺瓜仔」倒是很恰當。

這真是太有趣了!年輕、還未成熟的黃瓜身上有刺,成熟以後就沒有刺了,好像在暗喻什麼......。還有,完全成熟以後的黃瓜到底好不好吃呢?愍迪在問好不好吃......嗯,老實說,好像真應該吃吃看「黃瓜」與「刺瓜仔」的味道,到底有什麼差別......

──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