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6日 星期四

什麼時候旱稻才能全部發芽呢?可以不要「不」下雨了嗎?

自從寫了〈什麼時候才能種旱稻呢?可以不要再下雨了嗎?〉之後,老天彷彿聽到我們的願望一樣,6月15日之後,就不曾再下過一天雨……

剛開始停雨時我們非常開心,終於等到土乾了鬆了,可以種旱稻了。沒想到6月16日旱稻種下去後,我的天,一滴雨也沒(好吧曾經在某天夜裡下了那麼幾滴……),一直到6月26日的今天,又是一連十天。

旱稻雖然叫做旱稻,但好歹也是稻,也需要喝水。沒水喝要叫他發芽,實在是太難為他了。不過,旱稻目前發芽的情況雖然不理想,可總算是有了開始;說不定嚴酷的連日烈日,正是旱稻韌性的證明。

──瞇

【老斌旱稻耕作筆記】20140623

偶然機會下,在田邊跟一位住部落的老王聊天,他看我作物種得很「天然」,問有沒有興趣種旱稻,是他們家自己留種的。我馬上說有啊,只是目前沒有地可以種。過了半年,剛好日卡地農場王龍大哥說他同學(朱建銘大哥)有一塊地想找人照顧,於是在因緣際會下終於把旱稻種下去,嘗試看看多樣性的稻子栽種,尋找更多的糧食的可能性。


旱稻稻穀。老王說以前老人家說有四種旱稻,他們家有兩種。結果另外一種打開蓋子後發現發霉了,只剩這種。



旱稻稻穀。此品種有特長的纖毛,不小心會刺到手。老王說這種米吃起來類似糯米與梗米口感之間。



6月16日之前下了兩個多禮拜的雨,苦等不到好天氣把土曬乾進行播種。一等到土稍微乾了之後,趕快打土準備灑稻穀。



打到一半,老王出現,他說土打得不夠鬆,要用最快轉速來打。將土打成粉顆粒狀才OK。



稻穀以條播方式播種。這稻穀摸起來很刺,是真的會刺進去皮膚那種感覺,偏偏條播手感是很重要的,一定得刺手。



右邊去一條,左邊回來再一條。



信廷本來只是要來看看,結果人手不夠就被抓來幫忙。用竹掃帚掃微高起來的土丘進行覆土,薄薄一層就好。話說最後幾排我們沒有用掃帚覆蓋,改用腳播土覆蓋,後來發芽狀況似乎較差,大概是太厚。



天都快黑了還沒做完,感謝信廷一幫忙就是三個小時。



時間來到6月23日上午。自從6月16日播下去後,整整一個禮拜都沒有下雨,完全跟之前連下兩三個禮拜天氣差太多了。幾乎什麼也沒有長出來。每天都會經過看一下看一下,越看越擔心啦。



就算土乾得如此嚴重,草還是可以長大。


6月23日下午,再仔細看啊看,喔喔喔,發芽啦。也許靠之前下雨留在地裡的水氣,或是每天早晨溫差造成的露水,總之許多旱稻還是發芽了,雖然只有稀稀疏疏,倒也見證其耐旱的生命力。



從土裡面小心挖了一個剛發芽的稻子。



稻子,其實也算是草的一種,剛好結了我們愛吃的稻米。加油,再不長大一點,其他草也要變大了,我就要腰酸背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