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24日 星期二

自然醒果醬「花蓮取貨點」:窩聚

我們找取貨點都是從朋友先下手,因為只有朋友願意這樣無償幫忙呀!在尋找花蓮取貨點時,我們想到了小馬。我FB私訊問小馬,窩聚可以當我們果醬的取貨點嗎?小馬很爽快的答應了。

小馬之前是花蓮凱風卡瑪兒童書店的店長。凱風卡瑪休息之後(唉……凱風卡瑪真是一家很棒的書店呀),小馬開始思考接下來的方向。

我記得2012年的夏天,小馬上來台北辦一些事情,借住我們家(那時我們還住在台北)。聊天的時候,小馬說她準備要開一家自己的店了,一家以服飾和雜貨為主的店。

很多人大概都以為開服飾店很輕鬆:吹著冷氣,給麻豆穿著漂亮的衣服,然後等客人上門……。其實開店的準備非常雜,首先要找到適合的店面──地點要好,租金又要能負擔得起……;但說穿了開店最重要的就是要有想法──你想要在你的店內賣怎樣的東西給客人?為什麼要賣這個而不賣那個呢?你怎麼決定你的價格?你透過你店內所賣的這些東西,你想跟別人說些什麼?

昨天,我才在跟小馬討論有機棉拓繪T恤進貨的事。我現在在做有機棉T拓繪,小馬也想要進一些,於是我們討論了T恤的進價與定價。為什麼特別提這件事呢?因為在討論的過程中,我深刻感覺到小馬想要賣好東西給客人,而不重在獲利多少。當大家都說賣衣服很好賺,獲利都是三倍計算,但小馬進貨與定價的方式卻背道而馳──當然也不是說小馬會做虧本生意,但她進貨的原則是她自己喜歡這樣東西,並且,她想要讓更多人可以接觸到。

嘿嘿,我說自己的T恤是好東西,對呀,她確實是好東西沒錯。但好東西不一定要高價格,很高興小馬的想法和我一樣,我們一起討論出一個合理又友善的價格。

說這麼多是因為,我認為創作者與店家之間的關係不僅止於商品和價格,更重要的是他們對待東西與人的價值觀(嗯……怎麼突然說得那麼硬呢!)

嘿嘿,講這些跟果醬取貨到底有什麼關係呢?
嗯,我要再扯一件不直接相關的事──

小馬在窩聚剛誕生時,在FB分享了自己的心情──

很多人問我:「開服飾店是妳的夢想嗎?」

不,是想都不敢想!
因為我覺得自己不行。.

當八月中得知書店即將在明年一月底要收起來的訊息,
書店主人希望夥伴們能開始安排下一步的人生規劃。
身為店長的我,如果沒有把自己安頓好,
那麼其他夥伴的時間也可能會被耽誤.。

那時在花蓮和台北都各有工作機會,也都歡迎我的加入。
但一次和朋友的深談,打破了我原有的想法。

朋友問:「不管妳選擇哪個工作,所以妳打算在未來這個工作待很久嗎?」
我說:「應該不會吧!這兩個工作都只是個跳板,做兩三年後可能再換別的。」

朋友問:「所以妳打算未來的人生在相關領域跳來跳去嗎?」
我說:「嗯……我想可能在中年的時候會想要有一個自己的空間吧!」

朋友問:「為什麼要等到中年?」
我說:「因為我什麼都不夠啊!資金不夠、經驗也不夠, 怎麼可能有自己的空間?」

朋友回:「是啦……妳什麼都不夠啦!等到妳什麼都夠的時候,體力就不夠啦!錢不夠可以借,經驗不夠可以問,但是體力不夠,卻完全無法外求」

我啞口無言,一語驚醒夢中人!
就這樣,馬兒被鞭了一道後,就開始往前跑。.

小馬貼在窩聚的這篇文章,讓我想起有回我跟柏宏聊天,他說他原本也沒想到自己會這麼快就來到台東種田;本來他也是想要先賺幾年錢,等錢存得差不多了再過來。但後來他意識到一件事:種田所需要的錢,土地的價格,以及農機具的投入,他可能要工作六、七年,不吃不喝才賺得到。

「可是六、七年之後,我對夢想追求的不確定度會越來越高,我的體力、健康的狀況,也不一定像現在這樣。」柏宏說,如果要等到賺夠錢以後才決定要過自己的生活,到那個時候,自己的狀態可能反而自己的夢想更遠了。

沒錢,有沒錢的做法。
沒錢,不代表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沒錢,只是藉口而已。

如果沒算錯的話,窩聚已經一歲半了。
窩聚看來越長越好了。

最後還是要提一下果醬的事。

花蓮的朋友們,自然醒果醬在花蓮有取貨點喔(不是每個城市都有取貨點喔!)。如果你對自然農法土鳳梨做成的手工果醬感興趣的話,歡迎預購,到窩聚取貨,看看好東西,跟小馬聊天。

──瞇






















花蓮取貨點:窩聚
花蓮市博愛街149號
0972-176207
營業時間:13:00 - 21:30
(店休:週三、週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