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22日 星期一

活到三十好幾,昨天第一次自己包粽子

小時候生長的環境沒機會包粽子,而我也不是那種想吃的東西非得自己做不可能的個性。不過,要是有機會可以試著包粽子而我沒有包到,我就會覺得好可惜好可惜好可惜。前天老斌在家包粽子,我在畫衣服,我看著他忙進忙出又是洗粽葉又是浸米又是備料的,而我在畫衣服。老斌包粽是臨時起意,而我畫衣服是預訂行程。

到了晚上,東西都準備好了,老斌準備包粽子了。我想著,好吧,要不然等到畫一段落我也要來加入。沒想到我一件衣服還沒畫完,老斌二十顆粽子已經包好了。「沒有粽葉了,」老斌說。

我突然有種如果我這次沒包到粽子那我這輩子大概都不會有機會包粽子的沮喪感(這個人真是太會演了)。我問,可是還有料耶,明天還可以再包嗎?老斌說好,「我把葉子準備好,然後準備好沙子啊泥土啊,你可以一個人自己玩很久。」

很奇怪的個性,沒做過的就是很想要試試看,完全被老斌看穿,其實只是想玩。很想要感覺看看包粽子──折葉子的感覺、填餡料的感覺、把葉子整個包覆好餡料用棉繩緊緊綁起來的感覺。我想像自己包的時候手會不會很拙,餡料會不會都掉出來,我好想試試看喔!

昨天晚上,我們又包了第二次粽子。我是第一次,老斌不知道是第幾百次了。兩片葉子重疊,尖角的部分向下,右手手指捏住葉子約三分之一處,將葉子往內摺,形成一個漏斗的形狀。「這個部份最難,有個手式,像這樣旋轉,這樣,」老斌反覆折了幾次給我看。我試著折,我覺得好好玩。

接下來填米飯、塞花生;再填一層米飯、再塞花生;再填一層米飯,塞皇帝豆──我們昨天包的是花生粽,不是肉粽;肉粽老斌第一天包過了。

餡料都填好後就是要把葉子整個包裹起來了,這個我就不寫了,不會寫,不知道該怎麼寫,總之就是這樣這樣再這樣,就包好了,可以綁繩子了。

昨晚的餡料只夠包九顆粽子,我包了四顆。嗯,下次再包粽子不曉得是什時候了。

以下是老斌的包粽實錄──



野薑花就在門口旁邊,剪一些較大葉的,然後仔細刷洗兩面。小時候都是用月桃葉比較大,野薑花比較小一些。



葉子煮滾幾分鐘熄火放涼。



然後趁大太陽曬一下粽葉。



然後去田裡挖花生,現挖超香。



剛剝好的花生,粉嫩粉嫩。



這是去年採收的旱稻糯米,最後只輾了1.2公斤左右的糙米,種了半年全部只有吃到1.2公斤喔。糯米早上起來就先泡水,泡到下午,把米含水炒過一次,炒半熟,花生也泡水過後去炒,然後將他們放在一起備用。



材料有糯米、花生、小肉塊、香菇炒洋蔥,紅白棉繩是舶來品超搶眼。



開始包,腦海中已經回憶好小時候包肉粽的手路。



千萬不要太貪心。



好漂亮的棉繩。



加碼的米糕看起來很成功。



本來應該等他冷卻才能打開來吃,但是忍不住很想瞧一瞧,於是就咬了兩口,喔,旱稻糯米香氣十足耶,花生又軟又香,喔喔,半年心血包了這20顆無價粽子真是熱淚盈眶。



紅白棉繩是陳小向的棉繩,整個很應景。感謝陳小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