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去年九月就接了一分七的鳳梨田但現在才開始寫它的第一篇文章

我覺得很不可思議,老斌去年九月就接了一分七的鳳梨田,但我剛剛不管怎麼找,部落格裡竟然沒有一篇關於這塊鳳梨田的文章。

到底是在忙什麼忙什麼忙什麼啦……好了好了不要再嚷嚷了趕快寫就是了。

2014年九月,因為王龍大哥的牽線,老斌租下了一分七的土鳳梨田。品種可能是台農二號或三號(老實說我們懷疑它是雜交種,為什麼晚一點再說),之前是做慣行的,所以我們得花時間慢慢讓它轉型(當然是自然農法)。

有時候說人算不如天算,我們真的怎麼算也沒算到去年到今年的雨水那樣少,那麼影響鳳梨開花。一分七的鳳梨田有五千五百多棵植株,但套袋只套了七百五十顆,只比十分之一多一點點。

本來還以為今年會有很多鳳梨鮮果可出……這下只有七百五十顆,出什麼出……通通拿來做果醬就差不多了……

不過怎麼說呢,也還好今年有這批自己的鳳梨,要不然照往年,我們都是跟朋友以工換果來做果醬;今年我們自己鳳梨的收成不佳,朋友也收成不佳呀,根本不太可能會有多的鳳梨給我們做果醬。這時真的是好你家在去年接了一塊鳳梨田,要不然今年夏天大概就沒啥鳳梨好做果醬了……

鳳梨結得不多,但從側邊長出來的小鳳梨倒是很多,一個植株上大概有五六七八九十個小鳳梨吧!怎麼會有這麼多小鳳梨呢?信廷說會長很多小鳳梨是台農三號的特徵,如果那塊地很肥邊邊就會長出很多小鳳梨;阿和大哥說這可能有去雜交到。這些長在邊邊的小鳳梨可愛是可愛,但是不能吃又會跟主要的果實搶養份,所以老斌最近的工作就是每天在那邊戳小鳳梨,用戳刀把小鳳梨一顆顆戳下來。

鳳梨結得不多,特殊造型的倒是很多。有四個頭的,有扇形大餅臉配龐克頭的。這種鳳梨都沒辦法好好幫它穿衣服,真是傷腦筋。

老斌說,乾脆開放特殊造型鳳梨競標算了XD


四胞胎的概念。



一件衣服不夠四個小孩穿的概念。



嗯......扇形大餅臉的概念。



嗯......扇形大餅臉配龐克頭的概念。



老斌彎腰認真戳小鳳梨。



邊邊盡長這些小小顆的鳳梨實在是有點傷腦筋......



沒辦法只好用戳刀一一戳下來了......




戳刀戳下小鳳梨後,會有個斷面切口。所以不要在下雨天的時候戳喔,要不然切口淋到雨會對鳳梨不好。



這就是戳下來的小鳳梨。



把側邊的小鳳梨戳掉後,就可以幫鳳梨套袋了。



套袋是為了幫鳳梨防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