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4日 星期三

為什麼要設取貨點?──關於銷售方式

有些朋友可能不太明白,現在宅配這麼方便,為什麼不一一宅配就好,幹嘛要設取貨點?還有,為什麼不寄賣呢?雖然我們在訂購說明中說,是「為了保鮮不屯貨,並替大家節省運費」,但我還是想將設「取貨點」的用意,好好地跟大家說明一下(我囉嗦的替身能力又要出現了!)

● 為什麼不寄賣?

不寄賣最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們做的是手工果醬,保存期限短;鳳梨果醬的保存期限,開封後冷藏差不多是兩個月。所以,如果果醬採寄賣的方式,但最後沒有銷完(寄賣不保證一定會銷完),那麼那些原本美味好吃的果醬只好退回來──果醬的生命就可能在一來一往的運送過程中結束了。

有的人會問:那為什麼不把保存期限拉長呢?嗯,保存期限拉長有兩種方法,一是加防腐劑,不過我們當然不可能這麼做。二是糖加多一點(60%以上)也可以延長保存期限,但老斌不喜歡加那麼多糖,所以就沒辦法了。

● 為什麼採預購制?

預購可以抓果醬的量,不會造成浪費(就跟我們以前做樸食鐵盒便當一樣)。

● 預購也可以宅配呀!為什麼要設取貨點?

首先,我們希望能減少包裝;一整批寄送到取貨點的優點是,可以減少包裝的耗材。再來,假設大家都是就近取貨,這樣也可以減少宅配車在馬路上跑來跑去,也替大家節省運費。

然後,其實我們自己蠻喜歡有點像合作社的感覺──我們把東西寄到我們喜歡的、信任的店家,然後請大家去這些取貨點取貨──或許有些人會因此接觸到這些他從前不認識的店家──喔原來我身邊還有這樣可愛的鄰居。

不過,有些地區沒有取貨點,可能會有人想訂但訂不到,所以取貨點我們還要慢慢開發,跟店家接洽連繫。如果慢慢地,我們的取貨點變多了(但也不要太多),剛剛好能讓訂購的人就近取貨──比如在家附近,走路就能到;在工作的地方附近,上班途中會經過;或是自己平常會活動的範圍──如果有一天取貨點能發展到這樣,就真的很不賴。

但是目前還是要勞煩某些朋友多跑一點路(謝謝你們的辛勞)。

其實之前也有想過:「到底要不要零售宅配呢?」如果想要讓更多的人都可以訂到,不零售宅配好像做不起來。但是考量許多因素之後,目前還是覺得取貨點的方式或許最適合我們。

那麼沒有取貨點的地方,想訂果醬的人該怎麼辦呢?嗯,我們鼓勵團購宅配,其實跟取貨點的意思有點類似,一樣就是把商品統一寄送到一個點,再請大家自己分送。

● 關於取貨點

目前我們的取貨點有「台北貳月咖啡」、「板橋小麻雀二手買與賣」、「新竹‧樹匠蔬食」、「台中.新手書店」「台南暖暖蛇咖啡館 Café Flâneur 」、「高雄小樹的家繪本咖啡館」、「高雄‧小巷貝果」、「花蓮窩聚」(詳細地址請見果醬取貨點)。每個取貨點都是我們的好朋友,很謝謝他們願意無償地支持我們這種銷售方式,如果沒有他們,我們可能就必須一一零售宅配。當然,有的東西適合零售宅配,比如大件的貨品,整箱的水果;但像果醬這種小小的,幾乎是可以放進包包就帶走的東西,採宅配到府實在有點浪費包裝、又傷購買者的荷包……

往後會再一一介紹我們的取貨點,他們都是理念很棒的店家。希望大家去拿果醬時,也能多多認識他們 :)

謝謝大家。

──瞇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