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5日 星期日

什麼時候才能種旱稻呢?可以不要再下雨了嗎?

如果要計算鹿野這邊到底下了多少天的雨,回想一下我們本來要種旱稻的那天就知道了。6月6日那天早上,老斌中耕機都借好了,打算要翻土了,就差那麼一步,老天就叫雨下來了。那雨一下到今天,一連十天。

現在又碰上輕颱,雨不曉得哪天才會停......雨不停土不乾無法鬆土旱稻就不好播種......難道這是老天爺的意思嗎?

老天爺說:「不要隨便牽拖我。」

搬到鹿野之前我只知道水稻,沒聽過旱稻。一直到同村的老王問老斌:「有沒有興趣種旱稻呀?」我才知道有旱稻這種作物。

現在台灣應該很少人種旱稻了,我們這邊好像只有阿美族在種,而且也不多。問我們要不要種旱稻的老王是自己在種,而且自己留種,我們才有機會種旱稻。

「為什麼你想種旱稻呀?」我問老斌。
「因為我們打算用來用旱稻的那塊地不適合種水稻呀!」老斌回答。

「可是還沒有現在這塊地可以種之前,你就說你想種旱稻了.....」我又問。
「因為有米可以吃很好啊,而且有多樣性很好。」老斌說。

聽說台灣的旱稻沒有特別被馴化,比較野,一般人比較吃不習慣。不過,我們只是種來自己吃的,如果順利收成,有米可以吃就很好了;而且,我好想試試看旱稻的滋味喔!

所以,可以不要再下雨了嗎?



老王留種的旱稻。



這旱稻的屁股有一根長長的毛。不曉得被馴化的旱稻,是不是也有這樣一根毛毛的毛?

──瞇


關於旱稻

陸稻(旱稻)的原始栽培可追溯到7000年前,通常種植於熱帶、亞熱帶的山區、半山區的坡地、台地或溫帶的少雨旱地。陸稻和水稻在形態、生理上有不少差別,但一般在缺水狀況下才表現明顯。陸稻種子發芽時需氧較多,吸水力較強,而需水量較少,在15℃的溫度下發芽較 ​​水稻快。芽鞘較短,中莖較長,第一、二完全葉較大,對氯酸鉀的抗毒性較強。陸稻的粗根比例較大,根係發達,分佈較深。主根上產生均勻的細根,根冠比較高,抗旱性強。在水田種植的陸稻和水稻,其根系的差異並不明顯。陸稻的葉面積大,葉片生長緩慢,葉的中筋較厚,維管束和導管的面積較大,表皮較厚,氣孔數較少,厚壁細胞較小,這些特性都與耐旱性較強有關。絕大部分陸稻品種的葉色淡綠,葉片長而下垂。

(取自百度百科。本來不想取百度的,可是台灣關於旱稻的資料實在很少呀!)

6 則留言:

  1. 今年比較忙碌,不過有種一小小塊繼續留種用的。上上禮拜梅雨季前剛播種,正好發芽現在是小苗狀態。

    回覆刪除
  2. 大大您好:
    請問,可以自付回郵跟您要一小撮來種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目前沒有種子了,如果有需要可以跟台東農改場免費申請喔。
      台東農改場089-325110,似乎有三個旱稻品種

      刪除
    2. 大大:
      非常感謝您的告知資訊。我再向台東農改場詢問看看。
      謝謝

      刪除
  3. 前輩你好,產量高?米飯Q?謝指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