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4日 星期六

花落生花生,落花生

從前吃花生,知道花生又叫落花生,但總沒想過它真的是花落之後然後生(嗯,好像在繞口令……)一直到我們自己種花生以後,才知道花生真的是花落了之後,才生花生。


這是花生的植株。葉子圓胖很可愛。



花生的花。



花生的花。



花凋謝後,子房柄開始往土壤的方向伸長,鑽進土中長花生。



已經長出來的花生。原本應該在土裡面的,卻被雉雞翻出來了。



可能是被雉雞或老鼠吃一半的花生,右邊放一顆完整的對照。花生已經成熟得差不多了,紋路都出現了!


上網找花生的資料,才知道花生的花是雌雄同體。花生的花分兩種:「一種是小蕊花,不會結果實;一種是大蕊花,會結果實。」把上面那句話引號起來是因為,那句話是從別篇文章照抄過來的;為什麼要特別說明那句話是照抄的呢?因為,我發現這句話照抄得非常厲害,我找到的資料中十篇有十篇,用的字和斷句全都一模一樣,前後文也幾乎相同;大概是所有的人都找到同樣的資料,然後全都直接copy吧!

其實,這一種資訊照抄沒什麼大不了,但為什麼我要特別提這件事呢?因為,當我看到「一種是小蕊花,不會結果實;一種是大蕊花,會結果實」這個資訊時,我第一個問題是:「小蕊花不會結果實,那它的功能是幹嘛用的?」我繼續google查資料,可是竟然沒有任何一篇文章說明花生為什麼會分大蕊花和小蕊花!一些比較專業的農業相關網站也是,既然都提到大蕊花小蕊花了,可是為什麼都沒有下文呀?

對了,附帶說明,小蕊花與大蕊花並不是雄花與雌花的分別喔,因為花生的雄花和雌花是在同一朵花上,請參考這一篇:〈黑金剛花生-花的構造〉。就是因為這樣我才更不明白,究竟小蕊花與大蕊花,除了花型上的差異,究竟是什麼讓小蕊花無法結果?

知道的人麻煩請告訴我呀!

不過,查資料也不是沒有收穫,我找到一篇非常有趣的資料──有個屏科大的退休老師將花生的子房柄對剖,發現子房柄發育成花生的祕密!(以下兩張照片來源:黑胡桃部落格



將子房柄的尖端放大,會看到兩個正在發育的種子(這顆花生會有兩粒花生仁喔!)。

看彭老師的照片跟文章,可以感覺得出來他對植物的生長非常感興趣,他什麼都想要剖開來看看。花生之謎有四部曲,有興趣的人可以點來看看。

我對花生的最後一個問題是:花生長在土裡面,好像有一種果實才剛長出來,就直接又播種的感覺......。當然,花生有殼,要把殼剝掉後才會發芽......那麼,自然界的花生,自己都是怎麼繁殖的呢?是要靠動物來把它翻出來,把殼啄個洞,好讓裡頭的花生仁可以發芽嗎?如果一直都沒有動物或什麼去把花生的殼剝開,那,花生就在土裡一直睡覺嗎?

或是,花生殼在土裡久了會爛掉,然後裡面的花生就會自己發芽了?如果是這樣,那花生真是很聰明的植物,不用別人幫他播種,他自己就幫自己播種了......是不是這樣,我們之後留一兩株不要採收,把花生留在土裡面,來實驗看看就知道了。

──瞇

2 則留言:

  1. 若為雌雄同體,小花應該是雄蕊,大花是雌蕊。所以小花不會結果。我想像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查到的資料是,花生的雌蕊和雄蕊,是在同一朵花上。

      所以我才不明白,為什麼'小蕊花不會結果,大蕊花會。因為那與雌蕊、雄蕊,好像沒有關係。

      刪除